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以行供养法师 打扫当禅修

怀着一份恭敬心,慈济志工为年迈的传智法师安排膳食和打扫住所。扫地抹椅间,志工结合佛法体会,恭听法师开示,与法师度过一个充满法喜的早上。


 SG20151025 CHA HFS 033
为了让释传智法师有个舒适的环境休养和调理,26名慈济志工在2015年10月25日(星期天)清一同为法师居家打扫。 摄 / 黄福顺

“慈济用行动来做事,志工帮我收拾干净,现在小佛堂也恢复庄严了。” 释传智法师欢喜赞叹。72岁的法师近期因为耳水不平衡而两次跌倒,再加上颈椎两条神经线被压到而走路不稳,只能靠助行器慢慢移步。为了让法师有个舒适的环境休养和调理,26名慈济志工在2015年10月25日(星期天)清早,齐聚在马西岭大牌三十的组屋楼下,大家带上手推车、扫把和地抹,帮忙法师打扫房子。

“这也是供养师父的一种方式。”志工张惠茗开心地回应法师对慈济人的赞叹,大家花了四小时清理完毕后,席地而坐和法师一起享用午餐和汤圆。谈天说地间,法师向大家开示自己和佛友互动的领悟,还有关怀老人院和精神疗养院的一些故事,也回溯约二十年前曾经当过慈济志工。

十月上旬,传智法师曾经前往佛教慈济义诊中心看诊,之后向当时的值班志工寻求协助。家住法师附近的访视员曾金娥,赶紧联络并拜访法师。曾金娥在法师住处刚好碰到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法师,专程送饭给传智法师,才知道因为传智法师行动不便,加上一时与医院社工沟通错误,以致近两天没进食。 曾金娥于心不忍,立即安排从事素食外卖的实业家在工作日递送素食便当,周末两天则由志工轮流派送,直到法师安顿好餐食为止。

“感恩师父给我们福田,让我们有机会付出。”曾金娥开朗地说。在清理过程中,志工会把众多物品一件件拿给法师过目,请示后才妥善处理。志工把可以回收物品分门别类,转卖回收商,不可回收的大件物品装满小卡车,往返三趟运载到指定的大件丢弃物品收集点。当志工把回收换取的现金交给法师时,法师坚持捐给慈济,把点滴爱心送给更需要的人。

“你抹粗,我抹细(“三细”、“六粗”概为无明烦恼),六根、六尘、六识皆清净。”志工在洗洗刷刷中念起平日“晨中起,薰法香”时聆听到证严法师讲述《妙法莲华经》的一些字句,活动中不忘温习佛法。藏在椅子网状细缝中的灰尘难以去除,志工用螺丝刀一点一点耐心地把二十多张椅子的灰尘清除,笑说当成是帮椅子“洗黑头”的美容护理,似乎也为自己清理心灵,脸上不时会心微笑。

“感恩大家的帮忙,祝福大家吉祥如意。”传智法师双手合十向志工致谢,志工则希望法师在整洁舒适的环境,把身体调理好,继续精进修行。午后的艳阳将关怀温暖递送,屋内法喜洋溢,爱的护持在相互感恩声中延续。

SG20151025 CHA HFS 029
志工齐心协力把地上在洗刷得干净明亮。 摄 / 黄福顺

SG20151025 CHA HFS 038
张惠茗(图右)觉得居家打扫也是供养法师的一种方式,让法师可以安心调养再精进修行。 摄 / 黄福顺

SG20151025 CHA ZWX 003
志工把可以回收物品分门别类,转卖回收商,不可回收的大件物品装满小卡车,往返三趟运载到指定的大件丢弃物品收集点。 摄 / 郑伟雄

SG20151025 CHA HFS 053
藏在椅子网状细缝中的灰尘难以去除,志工用螺丝刀一笔一笔耐心地把二十多张椅子的灰尘去除时,更笑说当成是帮椅子“洗黑头”的美容护理,似乎也为自己清理心灵,脸上不时会心微笑。 摄 / 黄福顺

SG20151025 CHA ZWX 009
大家花了四小时清理完毕后,席地而坐和法师一起享用午餐,聆听法师的开示。 摄 / 郑伟雄

SG20151025 CHA HFS 061
“慈济用行动来做事,志工帮我收拾干净,现在小佛堂也恢复庄严了。”释传智法师(中间坐立者)欢喜赞叹。 摄 / 黄福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