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教育

毕业季 笑着目送孩子背影

一杯热茶、一个拥抱,看到小小孩儿在台上独当一面,回想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对家长来说,是深刻在心。


(摄/ 黄建兴)

慈济大爱幼教中心第十届毕业了!”34位来自义顺和大巴窑分校的学生是这场毕业典礼的主角,这也是六岁的他们,生命中的第一场毕业典礼。

(摄/ 黄建兴)

2023年12月9日在静思堂,毕业生代表之一杨志宇(下图)上台分享时,大大方方握着麦克风致词,一点也不显得胆怯、慌张。很难想象,杨志宇曾经为了不想上学,连续哭了两年。杨志宇稚气地回顾刚入学时的自己,他说:“所有老师都知道,我是个爱哭的孩子。这种情况持续了很久,以前我不想要上学。”

(摄/ 黄建兴)

杨志宇两岁入学,天天带着眼泪来上学,大爱幼教中心教学领导教师(Lead Educator)许毓宝还安慰杨志宇的妈妈曾馨慧不必担心,小孩子顶多三个月,就可以适应新环境。怎料,杨志宇从两岁到四岁连续哭了两年。

“志宇可以破记录了!”曾馨慧(下图右一)自嘲,但看到儿子站在静思堂佛堂的舞台上致词,独自一人面对近两百位观礼的家长、老师与同学,她非常欣慰与感动:“从很爱哭到喜欢上学,是很大的进步,也是独立的开始,这要归功于幼教中心的爱护和教导。”

曾馨慧说:“儿子一转眼就六岁,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是当他把茶捧到我面前时,我觉得我的孩子真的长大了。

(摄/ 黄建兴)

面对小小毕业生,大爱幼教中心一点也不随便,办得盛大隆重。毕业生排成两列,步入会场,夹道的家长无不拿起手机,记录孩子的成长身影。

(摄/ 黄建兴)

34位毕业生走到台上,集体面向家长顶礼三拜。接着用手语,边唱边演绎《父母恩重难报经》的《报恩》,成长中也铭记父母的养育和栽培之恩。

(摄/ 黄建兴)

摇身一变,毕业生全体上演一出戏剧,呈现的是爱护环境与地球的故事。

(摄/ 黄建兴)

(摄/ 黄建兴)

毕业生家长莫伟祥与太太比对过几所幼儿园,后来决定把孩子送来大爱幼教中心就读,他说:“慈济教学很注重品格教育,所以我和太太让孩子在这里学习。”

儿子顶礼和奉茶,让莫伟祥深深感动:“很感恩学校教导我儿子知道要报答父母,尤其是三拜,我感动得差一点流泪。这种教育方式,是在我小时候从未体验过的。”

(摄/ 黄建兴)

最让莫伟祥欣慰的,莫过于儿子学到了“回馈”的品质。他说:“有时会经过地下隧道,看到老人家卖卫生纸之类的,他会去捐五角钱、一块钱;还有日常环保、爱惜物品等,进入小学前,展现这样的品格,我们已经很感动。”

(摄/ 黄建兴)

看到小小孩儿用手语演绎曲目《报恩》,家长曾宝璇(下图中)觉得震撼:“《报恩》的词很长,看到孩子们能把整首歌背下来,还能边比手语、边走位,肯定是练习了很久才有这样的表现。”

(摄/ 黄建兴)

当儿子张力仁(下图左一)顶礼三拜,她由衷地被触动。曾宝璇说:“在新加坡,没有特别的情况也不会对父母顶礼三拜,很感恩学校可以把这样隆重庄严的礼节带到毕业典礼。”

曾宝璇分享,来幼教之后,儿子变成了家里的“环保小尖兵”。她说:“力仁原本对环保毫无概念,我们家也没有环保意识,他在学校学了后,回到家一看到垃圾桶有可以回收的瓶子,就会‘念’我们为什么没有回收,一家人就开始培养环保的好习惯。”

(摄/ 黄建兴)

丰富而精采的毕业典礼对毕业生与家长,都是孩子的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

幼教老师每年都得为毕业生饯行,但每一次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他们亲眼看着这群孩子长大,有的从婴儿班,有的从豆豆班,一路成长到六岁毕业。

(摄/ 黄建兴)

见证十届大爱幼教中心学生毕业的许毓宝说:“作为一名幼教老师,我们怀着如父母一般的心情面对这些小幼苗。我们在幼儿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我们是他们生命中,第一位父母以外的老师。”

(摄/ 黄建兴)

看着又一批孩子毕业,许毓宝感慨地说:“幼教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的榜样,因为他们大半天都在学校里度过。我们期盼他们能保有善良之心,带着孝顺、做好事、同理心、茹素等品格,迈入新的篇章。”

(摄/ 黄建兴)

在慈济教育的灌溉下,34位准小学生在回顾影带中,简洁说出在幼教中心所学到的价值观,有“做好事”、“投竹筒”、“爱动物”等,这也是他们即将带着步入小学殿堂的宝贵人生品格。

(摄/ 黄建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