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捐血捐髓


尊重生命 • 爱的循环

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人生实苦,但若爱与善的循环不息,就能转苦为乐。

捐血活动

2003年全球爆发严重SARS疫情,新加坡深受影响,人心惶惶,民众减少外出,卫生科学局血库存量因此锐减。红十字会公开呼吁更多团体组织能与其合办捐血活动,让民众有各种方便的管道,同时宣导捐血的意义和重要性。

新加坡慈济与红十字会联系,决定联办捐血活动,自2003年6月开始至今不间断,成为慈济相当重视的一项长期活动。目前除了静思堂和西城大厦捐血中心的季度捐血活动,慈济还因应现代人忙碌的生活节奏而开设工作天捐血点,在淡宾尼、大巴窑、凯秀、义顺东等社区商借民众俱乐部场地,让民众可以就近捐血献爱心。

新加坡血库将血液分成血浆、血小板及红血球细胞,可以运用在不同需求的三类病患身上。志工经常以“一袋血可以拯救三个人的生命”呼吁民众踊跃响应,并从各种管道积极宣导,比如在捐血地点附近的显眼处悬挂活动横幅,也在捐血当天到人潮集中的地方,如地铁站、巴士站、菜市场、购物中心等宣导,同时安排交通载送到捐血地点。

blood donation

blood donation

累积了多年的经验,捐血流程从民众踏入门口的接待,一直到捐血后的陪伴关怀,每个环节都经过用心安排,以求动线流畅,民众也能感受到慈济人文的特色。尤其面对首次捐血而感到紧张的民众,志工更是陪伴在侧,给予信心及鼓励。

十余年来捐血成绩特出,慈济曾多次入选“十大活跃主办捐血活动团体”,同时也是受表扬的流动捐血主办单位之一,屡次获颁金奖殊荣,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募得超过29,500袋血浆,能让无数病患延续珍贵的生命。

捐血需知  响应捐血


骨髓捐赠验血登记活动

推动“骨髓捐赠”是台湾慈济的八大法印之一。新加坡早年的骨髓捐赠意识尚未普及,1993年初,慈济举办募款讲座,协助筹建“新加坡骨髓捐赠计划中心”(BMDP)。骨髓中心设立后,慈济数次与骨髓中心联办讲座会及验血活动,共同推动和宣导,并且举办募款活动助其经费。2003年,慈济在举办捐血活动时,首次配合骨髓中心,同时举办一年一度的骨髓验血活动。

bone marrow registry

bone marrow registry

1994年至2007年间,慈济共为骨髓中心的资料库增加了近2600笔资料。2022年10月,慈济和骨髓中心恢复合作,在捐血活动中同步进行骨髓捐赠的登记,让本地血液疾病病友多了一分重生的希望。


medicine blood donation drives story 2

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个性爽朗的Tracy一直希望能捐血救人。为了能在年满16岁的第一时刻达成愿望,她还上网查询捐血资料,特地从后港来到义顺东来捐血。介于16至18岁的捐血者必须有家长签字同意,Tracy便恳求妈妈请半天假来为她签同意书,也非常感激妈妈乐意前来帮助她达成愿望。临别前,志工问Tracy以后还会持续捐血吗?她不假思索地回答:“Yes!”让人为她的善良和正向鼓掌!

 


相关新闻

  当医生走入你家

当医生走入你家

居家医护现场,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往往更加“零距离”。“进到家里,病人变成是一个人,背后是一个家庭。你看到病人的生活环境,更能设身处地,思考怎么样才能够真正地帮到他。”医生何欣芩说道。

照护神救援 帮阿嫲母女找回平稳生活

照护神救援 帮阿嫲母女找回平稳生活

不仅是7天24小时贴身护理高阿嫲的家务工,在非常时刻,外籍帮佣Tin Tin更是扮演“神救援”的重要角色。

粉红十月 一起携手防治乳癌

粉红十月 一起携手防治乳癌

乳癌是新加坡女性最常患的癌症,如何远离乳癌威胁?为了提高民众乳癌和乳癌筛查的意识,义顺保健集团与慈济人文青年中心合作举办“乳癌意识月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