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慈善

新加坡爱之病研讨会 慈济首次受邀参展

慈济新加坡分会关怀与补助爱之病友将近十五年,近年来渐为各界熟知和认同,2012年分会更首次受邀参与第八届新加坡爱之病研讨会(The 8th Singapore AIDS Conference,SAC),展示多年耕耘的成果。


"SG20121117CHA-WYQ-002”
慈济新加坡分会关怀与补助爱之病友将近十五年。 2012年分会首次受邀参与第八届新加坡爱之病研讨会,展示多年耕耘的成果。摄 / 王钰琪

慈济新加坡分会关怀与补助爱之病友将近十五年,近年来渐为各界熟知和认同,2012年分会更首次受邀参与第八届新加坡爱之病研讨会(The 8th Singapore AIDS Conference,SAC),展示多年耕耘的成果。

每两年一届的新加坡爱之病研讨会是由新加坡爱之病行动小组(Action For AIDS - AFA)、陈笃生医院(Tan Tock Seng Hospital)以及Health Promotion Board联合主办。第八届论坛于11月17日在文华大酒店举行,论坛主题是“趋零:零爱之新病毒感染、零爱之病相关死亡、零歧视” (Getting to Zero: Zero New HIV Infections, Zero AIDS-related Deaths, Zero Discrimination)。

大会汇聚了来自香港、泰国、马来西亚等等不同国家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士、科学家、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志愿者等人。慈济新加坡分会则由行政主任林伟庆、慈济全职医师林汶豪、社工林祖慧和王钰琪、志工王威勋、黄丽珠等一行八人代表参展。

慈济人文引人注目

慈济自1998年底接受由陈笃生医院转介的第一个爱之病个案,开启了将近十五年的药费补助和定期关怀。主办当局邀请慈济把握此次因缘,让各界认识这个“不分宗教、不分种族”的佛教慈善团体。
大会嘉宾、新加坡卫生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开幕献词中,特别提及慈济,并感谢慈济长期以来除了提供药物的补助,还在生活和心灵层面为病友提供支持。
针对此次主题,研讨会分为三个方面探讨:提早检测和联动护理、生物医学的预防方案、传统的预防策略以及爱滋病对人类的影响(Early-testing and Linkage to Care; Biomedical Strategies for Prevention; Traditional Prevention Strategies and Human Impact of AIDS)。

慈济的参展摊位最靠近舞台,小小摊位摆设了刊物、静思语书签、静思语小册子等。最重要的是一个竹筒,点出慈济的缘起——竹筒岁月。

主办单位主席之一李医生(Dr Lee Cheng Chuan)来自陈笃生医院,因与慈济常年合作,而与分会社工林祖慧成为好友。这次参展因缘也有赖李医生的力荐和牵线。他一早抵达会场就前来道谢,觉得慈济摊位相当有人文。志工与他分享静思语,他欢喜地翻阅静思语小册子,之后还将侄儿带来让他也能多了解慈济。

会场有不少曾与慈济合作的组织或单位代表,纷纷趋前来寒暄问好,志工也把握因缘介绍慈济和静思语。其中有一名基督徒志愿人士叶先生(Reverend Yap)非常赞叹慈济人的人道救援精神,常向朋友介绍慈济志业与善行,也多次向卫生部长提及慈济的默默耕耘和付出。

更深更广的连结

慈济人接待的会众中,有不少人对慈济在全球展开的四大志业表示好奇。

参展单位之一Youth United Front,是关怀青少年的机构。志工为其代表介绍了慈济在本地的慈善足迹后,也分享了一群生活贫困但心灵富足的南非黑菩萨,如何在她们的国度里协助爱之病友。“在地球的另一方,也有一群不同宗教信仰的慈济人,因时因地制宜,以不同的方式,深入关怀当地病友。”

言及慈济人身体力行的“环保”,行政主任林伟庆赶紧从包包里“秀出”随身携带的环保碗筷和环保杯,让两名Youth United Front的年轻代表第一次见识到慈济与众不同的餐具。林伟庆接着分享了现代环保的意义和重要性,也不忘介绍慈济的社区环保点,邀约他们一起为大地尽一份力。

来自新加坡保健促进局(Health Promotion Board)的义工Sheila Cheng,大方地自我介绍。Sheila之前听闻慈济,对慈济的善举非常感佩,虽然即将在澳洲定居,她希望在离开新加坡前能付出更多。“我喜欢当义工,还喜欢制作饼干。有什么我可以协助的吗?”

听说慈济即将在明年一月份举办义卖会,Sheila 大方地表示愿意制作大量饼干免费供慈济义卖。略懂中文的Sheila还开玩笑的说:“朋友都称呼她为‘喜乐’,所以我的cookies 就叫‘喜乐饼干’!”

傍晚五点,研讨会圆满结束,慈济也从中与各行各业进行了更深、更广的连结,一起为爱之病友关怀工作努力。

新加坡政府已在2010年调整条例,爱之病友能以保健储蓄基金(Medifund)支付药费,让病友无需再担忧药费问题。目前因监狱的爱之病友还未获得政府援助,故慈济将继续补助药费。最重要的是“预防胜于治疗”,心灵关怀与爱之病预防知识分享,会是慈济未来继续努力推动的方向。

"SG20121117CHA-WYQ-005”
主办单位主席之一李医生(Dr Lee Cheng Chuan)(右二)因与慈济常年合作,而力荐和牵线慈济参展。图为会展中李医生与慈济志工交流。摄 / 王钰琪

"SG20121117CHA-WYQ-039”
基督徒志愿人士叶先生(Reverend Yap)非常赞叹慈济人的人道救援精神,常向朋友介绍慈济志业与善行,也多次向卫生部长提及慈济的默默耕耘和付出。摄 / 王钰琪

"SG20121117CHA-WYQ-066”
林伟庆师兄向两名Youth United Front的年轻代表第介绍慈济的环保碗筷,分享了现代环保的意义和重要性,也邀约他们一起到社区环保点为大地尽一份力。摄 / 王钰琪

"SG20121117CHA-WYQ-058”
会场有不少曾与慈济合作的组织或单位代表,纷纷趋前来寒暄问好,志工也把握因缘介绍慈济志业和静思语。摄 / 王钰琪

"SG20121117CHA-WYQ-079”
来自Health Promotion Board的义工Sheila Cheng之前听闻过慈济的志业,对慈济的善举非常赞叹与敬佩。摄 / 王钰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