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Telegram Linkedin | EN
医疗

如何从日常生活习惯 延缓糖尿病进展?

糖尿病能完全治愈吗?如何调整日常生活型态,来延缓糖尿病进展?其实,控制糖尿病的主人公,便是患者自己。


2023年4月30日,新加坡慈济人医会在慈济人文青年中心举办健康讲座,邀请医界专家到场主讲糖尿病治疗与预防课题。(摄/ 柯振兴)

控制糖尿病的主人公是患者自己,通过调整生活型态,包括健康饮食、规律运动和生活习惯改变,能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延缓糖尿病进展。

糖尿病病友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糖尿病会复原吗?邱德拔医院高级顾问内分泌科杨彩卿医生指出,虽然糖尿病无法逆转或治愈,但透过遵循糖尿病管理的五大基石(DESMM),即饮食(Diet)、运动(Exercise),心理社会支持和压力应对(Support/Stress)、定期监测(Monitor)与药物治疗(Medicine),患者能有效控制糖尿病,达到“糖尿病缓解”(Diabetes Remission)的效果。

2023年4月30日,新加坡慈济人医会在慈济人文青年中心举办健康讲座,主题为“糖尿病的治疗和预防:当东方与西方相遇”,邀请了来自西医与中医背景的医界专家到场主讲,他们是邱德拔医院高级顾问内分泌科杨彩卿医生、营养医学与生活医学顾问陈成亨医生、新加坡针灸学会会长黄欣杰中医师、资深中医师林香均和注册护士莎琪娜(Syakinah Edayah)。

这场健康讲座吸引了超过80名公众出席聆听,大多是六七十岁的退休人士,另外还有110名观众通过网上直播参与其中。尽管讲座持续了四小时,但与会观众都专注聆听。活动结束后,许多民众留下来向主讲者提出了更多问题。为了提升公众对疾病预防和健康的认识,自2022年7月起,人医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都举办健康讲座。

来自西医与中医背景的医界专家和观众分享糖尿病的治疗与预防知识,右起为新加坡针灸学会会长黄欣杰中医师、注册护士莎琪娜、营养医学与生活医学顾问陈成亨医生、邱德拔医院高级顾问内分泌科杨彩卿医生和资深中医师林香均。(摄/ 黎东兴)

据2015年统计,在20岁至79岁的发达国家人口中,新加坡糖尿病的发病率为10.5%,仅次于美国的10.8%,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第二,糖尿病形势相当严峻。为了遏制糖尿病发病趋势,新加坡卫生部早在2016年就开始向糖尿病“宣战”,誓要保障国人健康,远离糖尿病,也要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病情,以免病情恶化。

谈及健康饮食管理,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养医学与生活医学顾问陈成亨指出,研究证实,透过采取 “全食植物性饮食”(WFPB),人们能够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找回健康。

全食植物性饮食遵循两大原则。首先,强调以食物原来的自然状态为主,含全谷、豆类、蔬果等,尽可能避免精制及加工食物。其次,以植物性食材为主,不包含肉类、牛奶、鸡蛋或蜂蜜等动物性食品。

陈成亨也是全蔬食饮食计划“健康挑战21”的发起人,他指出,长期保持健康饮食是控制慢性病的关键,但这通常也是治疗慢性病面临的巨大挑战。

他观察到,许多肉食爱好者实际上是“酱汁爱好者”,因为如果没有酱汁,肉类本身其实是没有味道的。因此,这些人不一定都抗拒全食植物性饮食,而是喜欢酱汁,然而酱汁在任何饮食中都相当不健康。

陈成亨表示,饮食的习惯是日积月累,人们应当思考:我们想如何度过生命的最后十年?是现在就开始改变,调整饮食习惯,创造不生病、健康长寿的美好人生,还是等三十年后身体出状况了再改变?等到那时可能为时已晚了。

“健康挑战21”的发起人陈成亨医生分享全食植物性饮食对预防与控制慢性病的好处。(摄/ 黎东兴)

新加坡针灸学会会长黄欣杰中医师指出,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在中医的角度,认为“过”或“不及”,例如吃得太多或膳食不够均衡,都会导致身体不平衡,造成健康问题。

黄欣杰表示,早期干预对于控制糖尿病很重要,现代中医的观点注重整体调控,旨在加强身体系统健康,这包括改善全身乏力、下肢困重、口干口渴等临床症状,而不仅仅是治疗功能衰退的器官。

他建议大家选择清淡饮食,膳食适量且营养均衡的,少吃油腻的食物,在带来全面营养的同时,可以避免血糖过快升高。

资深中医师林香均的治疗结合中西医和传统能量医学,她向现场观众示范了一些简单的舒展经络练习,通过这些轻松的练习帮助糖尿病患者活动身体,缓解他们的症状。

中医师林香均带动现场观众一起做简单的舒展经络练习。(摄/ 柯振兴)

要预防或控制糖尿病的进展,调整生活方式和日常起居至关重要。生活饮食习惯的养成需要日积月累,因此,最好的启动日就是今天,护士莎琪娜建议大家从微小的改变开始,再慢慢逐步进行调整。

 

(资料提供:李明慧)


延伸阅读